Tang大人931

🧣WB:Tang大人931
企鹅群: 568637923

【晴天】24.小心思(上)

  早上沈方栋起的早,他一直挂心着沈东煜昨天喝酒的事情,就算过年的时候也允许小孩儿喝一点儿,但那是过年。现在,还不是他和小孩子能随心所欲喝大酒的时候。


  他从卧室出来发现,沈东煜比他起的还早,看小孩儿丝毫没有宿醉的样子,他直截了当问了,

  

  “怎么,小小年纪,学会买醉了?”

  

  沈东煜在厨房准备早饭,比起之前的生活不能自理,这段时间沈东煜的厨艺算得上突飞猛进,比他叔叔是强多了,这会儿,手底下正准备着鸡蛋饼。

  

  沈东煜被突然出声的叔叔吓了一跳,手下一抖,蛋液倒多了,也许正是这段日子做熟练了,他一边回沈方栋的话,“没,我没喝”,一边继续摊饼。

  

  “房间酒味儿那么大,不是你喝的难不成是我?”

  

  沈东煜调小了火,掂起煎锅转着,让蛋液铺满整个锅底,


  “叔叔,睡在我房间的是我同学,昨天他心情不好,我陪他坐了会儿聊聊天。”

  

  “就坐了会儿聊聊天?”

  

  别说沈方栋闻到了,沈东煜自己都闻到满屋子刺鼻的气味儿,起初就要了点儿啤酒,后来阿宽越说越伤心,招呼服务员又加了白的。


  这时候,他作为好哥们儿总不能说“我怕我叔叔揍我,阿宽你别给我惹祸了,别喝了”,所以他就这么陪着,眼看着阿宽硬是把自己喝得大醉。

  

  “我朋友喝了点酒,我没怎么喝。”

  

  “你能做的,难道只有陪他买醉?”

  

  沈东煜知道瞒是一定瞒不过去的,但是叔叔总是能在更高更深的一层,指出他的问题点醒他,这令沈东煜不得不低头,


  “自己好好想想。”

  

  说完沈方栋就回卧室了,沈东煜自己站在灶台前继续煎蛋饼,想着叔叔的话,难道我这个好兄弟,只能看兄弟买醉?


  沈东煜热好了牛奶,端来自己煎的蛋饼,冰箱里有周末买好的蔬菜,他切了些西红柿生菜黄瓜,舀了奶酪球,简单拌了个蔬菜沙拉也端上了桌。

  

  沈方栋平时只是随便吃两口早饭就走了,他到公司,助理Nancy会帮他买早餐,但是看小侄子现在站在桌前局促不安样子,他大发善心坐了下来,安安稳稳的吃早饭。


  “你同学呢?这样子今天还能去上课吗?”

  

  这也是沈东煜担心的事情,这时候正是要用沈方栋也只能靠沈方栋的时候,他硬着头皮说,


  “我准备请假,我和他都请。”

  

  沈方栋不算意外这个安排,他轻笑着反问小孩儿,

  

  “怎么请,因为你俩昨天喝得大醉,今天就先不去上课了?还是说身体不适,请个病假?”

  

  椅子都没坐热的小孩,又端端正正站了起来,他要连这话里的意思都听不出来,那真是活该被揍。


  可是,阿宽就躺在他的卧室,哦,不,是叔叔家的卧室,还正呼呼大睡,是真没法去学校,偏阿宽又死犟着不肯回家。现在,除了请假在家等阿宽酒醒,沈东煜没别的办法了。

  

  “我打算的是,您帮我和我朋友请事假。”

  

  沈方栋看孩子低眉顺眼的样子,也不忍心,但是还上学的孩子,这就么喝酒终究是不对的,现在,他还不得不帮俩臭小子撒谎。

  

  “假我可以给你们请,你今天就负责照顾好你朋友。”

  

  沈东煜这才觉得松了口气,反正学校那边有个交代就行了,现在就剩叔叔这边要怎么交代了。


  虽然知道叔叔从来不是好糊弄的,但他还是放心,叔叔关起门来要怎么的都成,终究一家人,丢脸丢不到外面去。

  

  “但是,下午我回来之前,你在书房给我好好想想清楚,这件事该怎么给个解释。”

  

  前一秒还非常英雄主义的幻想,自家人关起门来怎么说都好,但听到“书房”的时候,沈东煜先是身后一紧,然后不可避免的头皮发麻。

  

  沈方栋当着小孩的面,给班主任周丽敏请假。


  他说俩孩子昨晚吃饭吃坏肚子了,然后就听着周丽敏说,


  “学校食堂的饭再不好吃起码是能保证安全的,他们就喜欢吃外面的饭,你看,食品安全问题不是,这些你们家长都要注意的,不严重的话就好了再来,严重赶紧去医院挂水看医生。”


  沈方栋吃饱了舒舒服服的上班去了,留下沈小孩儿独自惆怅。


  日上三竿,邢智宽才醒,沈东煜在客厅的餐桌上看书,听到响动推开房门,看到的就是阿宽一脸戒备的样子,这一瞬间,他是真的替兄弟心疼,

  

  “这是我叔叔家,我现在住在这儿。昨晚你没法回去,就没送你回宿舍,不过颜崔他们帮你点名了,今天也请了假,咱们就在家休息。”

  

  沈东煜交代完这一切的时候,邢智宽搓搓脸,心里感动,兄弟就是兄弟,啥都办的妥妥的。


  于是再抬头,又是喜笑颜开没心没肺的样子,脱口而出,


  “饿了,吃点啥。”

  

  两人吃过饭,邢智宽就舒服的窝在沙发里看电视,到下午,沈东煜陪着邢智宽打了会儿游戏,邢智宽也待不住了,说要回学校。


  沈东煜送走了伙伴,他开始怂了。


  正常上课期间喝酒。


  快要期末考试了,无故请假。


  不用想都知道叔叔肯定不会轻饶他,可是思来想去,并没有什么对策,这都是明摆着的,所以,他还是乖乖进了书房,等着叔叔回来。

  

  惴惴不安又胡思乱想,板子和塑料尺,没一个是好挨的。


  到沈方栋回来的时候,沈东煜在书房站了快一个小时,他准备一切照实说坦白从宽,不过事实本来也就是:一起坐着聊聊天,可是阿宽心情不好,他也陪着喝了点酒。

  

  下班回家的沈方栋,像是全然忘记了家里还有一个正在煎熬的人,一切都那么自在,甚至他哼着调子回了卧室,而这时候在书房的沈东煜,耳朵上像是装了雷达。


  他清楚的收到了叔叔开锁拉门的声波,皮鞋踩在地板上的声音很清晰,叔叔先到餐桌前喝了水,玻璃水壶放在桌上的声音不小,然后才回到玄关换了鞋。


  棉拖鞋踢踢踏踏渐行渐远,那是回了卧室,然后这踢踢踏踏又渐行渐近,直到书房的门被打开。

  

  沈方栋看到小孩儿乖乖站着等,虽然原本想的是今天要放水揍轻一点,但是嘴上说出的却完全不是。

  

  “军姿就这么站的?不会站给我蹲着!”

  

  是不知道蹲着比站军姿更傲人,沈东煜立刻把自己拔的更直溜儿了。沈方栋满意的关上房门,他只是来看一眼,然后就晾着小孩儿自顾自的去洗澡了。


  头发都快干的时候,他才再来到书房,而此时的沈东煜因为军姿拔得辛苦,额头都冒出了细密的汗珠。

  

  沈方栋洗过澡整个人散发着浴液的清爽味道,沈东煜站在一旁都闻得到,他估计自己站这儿已经快两小时了。


  而沈方栋有意磨他,竟然坐在靠背椅子里玩起了手机。沈东煜也不知道他玩的什么,但是就背景音乐来说,不像是什么有含量的游戏。


  沈东煜听着游戏的背景音乐,有一丝神游,是叔叔盯着他的眼神,才让他回过神来。沈方栋开口,

  

  “说说吧,到底怎么回事儿。”

  

  沈东煜听叔叔终于开了尊口,既然就泄了劲儿,站的没那么直溜了,


  “因为……”

  

  “站直了。”


  沈方栋并没有吼他,可这一声,让沈东煜像是上紧了发条一样,又拔起来了。他尴尬至极,为自己的放松精神感到惭愧。低下头舔了下嘴唇,组织了一下午的语言,被打断了。

  

  “头抬起来,怎么站的?要我一点点教你还是想蹲着?”

  

  沈东煜真是没脸了,但是又不得不抬起头,他尽量避开叔叔严苛的目光,直视前方。深呼吸之后,才开始如实汇报自己是如何和阿宽在下课后去喝成这副德行的。

  

  沈方栋耐着性子听完小孩的叙述,他生气的不是沈东煜喝酒。


  而是沈东煜就算有千万个完全成立的原因也好,理由也罢,但是作为一个学生,不应该明知道学校明令禁止,还跑去喝酒。


  再退一步说,俩人喝成这样,这幸亏是没出事儿,要是出事儿怎么办。


  最重要的一点,沈方栋已经和他说了很多遍了,面对痛苦,解决问题,而不是逃避!

  

  沈方栋决心要给他点教训,他的声音冷冰冰的,

  

  “你自己觉得,这么做对吗?”

  

  “不对,不该这样。”


  沈东煜迅速给出回答,他知道今天不好过,因此,现下的态度很重要。

  

  “那你说,该怎么处理?”

  

  沈东煜打心底里非常讨厌这样的反问。


  不然直说要怎么罚,不然放我自生自灭,让我自己说该怎么罚自己,这不是纯粹找难堪?可他也不敢和叔叔叫这样的板,是的低声下气的说,

  

  “这事儿是我不对,我听叔叔的。”


  沈东煜多少有点赌气的意思,他知道说的轻了,叔叔不满意,可是说的重了,让自己白白痛挨一顿,又是何必?


  还是把这烫手的山芋还给叔叔的好,自己挨一顿皮肉之苦也就罢了,他可不想在日后想起,这顿揍其实是自己讨来的。

  

  他的这点儿小心思,沈方栋怎么会看不出来?

  

  “要我说?”沈方栋轻笑,


  “要我说就该一次揍得你长记性,从此再不敢有下次!”


  沈方栋说这话的时候,一直盯着小孩儿看,看小孩儿的脸色突变,这才反应过来自己的如意算盘打错了。

  

  沈东煜尽量稳住自己,面对叔叔,他从来没有占便宜的机会,赌气是要用挨打换的,取巧更是难于登天。

  

  “叔叔说得对。”

  

  沈方栋这时候却是问他,

  

  “今天又平白落了一天的课?”

  

  “今天在家一直在复习。”

  

  “去,那你的英语书过来,还有语文。”

  

  沈东煜隐约觉得,沈方栋大概是要检查他的单词和背诵。

  

  “复习的笔记也带过来。”沈方栋说。

  

  沈东煜迈开第一步,近两个小时的“罚站”,他脚底板都发麻,像有前千千万万的针在刺一样,但是他也没胆子不动弹,于是硬着膝盖挺出书房,两腿才敢打弯儿。


  赶紧拿了书本和笔记就转身,回书房的路就这么几步,但是他还是怂了。

  

  他心里盘算着,英语单词大概没问题,但是要说语文的古诗词背诵默写,那可真是他的老大难了。


  他早早就已经自作主张,直接放弃掉语文考试中的诗词填空了。总之是背不会,背会了又写不对,所以他也不想在这上面浪费时间,有空不如再解几道数学题。


  这招儿不能说不聪明,但要是被叔叔知道,怕又是罪加一等。

  

  待他再进书房的时候,他自己都觉着悲壮。


  果然,沈方栋先看了他的笔记,没说话,代表这一项过关了。


  沈东煜这点还是有信心的,自从他观摩了沙晓羽的笔记,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,现在的他照猫画虎也做的差不多。还来不及小小得意一下,沈方栋就开口,

  

  “拿张纸,听写单词。”

  

  很无奈的,沈东煜从打印机里抽了张白纸,他知道叔叔绝不会给他个座位。就这样,大小伙子站在桌边,伏下身子趴在桌上,沈方栋念一个,他写一个。


  当沈方栋觉得差不多了,又说“现在默写古诗”的时候,沈东煜觉得今天这顿打,板上钉钉。

  

  尽管知道自己写的不一定对,沈东煜也还是硬着头皮将就着全诌上了。他也门儿清,这准确率绝对没有,甚至有几句,他都怀疑他写串了。不会就是不会,再看也看不出花儿来。


  沈方栋一伸手,他也不敢磨蹭,把那张纸递了过去。

  

  沈方栋仔细的看完小孩儿写的东西,他真想现在狠狠拧这臭小子的耳朵!

  

  “过来!”

  

  沈东煜站到沈方栋身旁,沈方栋指着他出错的地方,“这几个字,能不会写?你上课的时候干嘛去了?”

  

  沈东煜真是一点印象都没有,这种字本就容易混淆,教辅书上会把容易混淆的罗列出来对比,对他来说不看还好,一看他总是能正好记住错的那一项。

  

  这时候还是少说为妙,沈东煜心想,

  

  沈方栋看他不开口,将那张纸轻轻一推,两面写满了汉字和英文的A4纸缓缓落在桌上,

  

  “既然你自己说的听我的处置,那今天就如你所愿。”

  

  沈方栋扫他一眼,指着右手边,

  

  “去,撑墙上。”


  


  

  

  ---原来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---



评论

热度(8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